曾是惊鸿照影来

春春伊嘉凡沐磊
佳偶天成,磊落不凡,韩情沐沐

似是故人来(1)

关于韩白这个CP的解释,的确是被安利的,但我想更多的是慕公子高义吧,很多事既然不能如意就随他吧,世界纷扰,我退一步海阔天空就是。

 

嘉成兄弟是彼此所能遇见的最好最完美的安排,那其他人的呢,比如沐战,比如韩白,那么多遗憾和可能。就像歌词里唱的但凡未得到,但凡是过去,总是最登对,如果沐战是过去,那韩白就是为得到吧。

 

如果当初如春春所愿抢到的是白澍,而肖战也如他自己所愿去了那一对,是不是一切都会不一样。jiacheng有相同的名字,1228是他们共同的生日……其实想了那么多,当春春伊嘉凡沐磊站在舞台上的时候,想的永远是现在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纯白是唯一的坚持。


————(正文)————


“哐当”一声,随着办公室的门被推开的声音正在垂着脑袋打盹的谷嘉诚猛然顿了一下,伴着开门滚进来的冷风也着实有让人清醒的功效,谷嘉诚迷迷糊糊的睁开了眼。真不能怪他上班时间摸鱼,刚刚结束了一个大案子,连续两周的加班连轴转大家都还没缓过来呢。

 

对了,介绍一下,谷嘉诚,男,现任B市X局刑警二队队长。身上标签很多,富二代,海归,高学历,还有一张80年代港台巨星范十足的脸,一年前空降X局,凭借实力连破几个大案让一众不服气的人收了声,是X局饭后闲余最爱谈论的两大‘名人’之一。

 

“来来来,介绍一下!”大队长拍了拍手,“这是今年分到我们局的新同志们,大家欢迎一下!”稀稀拉拉的掌声在办公室里响起。谷嘉诚靠在椅背上继续眯着,这些新同志嘛,应该都是应届的,三个月的集中训练考核,然后根据考核成绩个人志愿等进行分配,好歹一入冬就全都正式入职了,怎么说也是机关单位,得让人安安心心过年不是。

 

“谷队,你不选一个?”一队的王队长提醒了一下谷嘉诚。新人肯定要是跟着老同志搭档的,那就是师傅,谷嘉诚是个例外,当时来的时候就没人带他,他也没带别人,一直就是单独行动。今天有了新人,王队长看大队长的意思还是要谷嘉诚怎么也要带一个,总是比一个人独来独往的好,于是也就做了个顺水人情,说了一句。

 

谷嘉诚睁开眼,打量了一下新来的人,一般来说女警这种稀罕的生物也轮不到他们刑警队,男生呢,自然是高大壮实的好,王队长虽然说是让他先挑,但是几个老刑警已经不远不近的站在了各自看中的徒弟旁边了,就剩下中间一个白白净净的小伙,个不高,一脸稚气,正伸着脖子到处张望着呢。

 

“就他了。”谷嘉诚自然不会去抢别人看中的人,伸手一把搂住那人的肩膀,看了一眼他捧在手上的证件,“郭子凡是吧,以后跟着我。”

 

“行!剩下的大家就各自安排一下了,反正就是互帮互助了。”大队长即了了给谷嘉诚按个搭档的心事,其他人又开心谷嘉诚没碍事,皆大欢喜。

 

谷嘉诚把自己对面的桌子扒拉了两下,示意那以后就是郭子凡的地了,就继续闭目养神。到了饭店睁开眼,郭子凡已经收拾的差不多了,带着他去食堂吃了个饭。回来的时候办公室里正热闹着呢,虽然没有明确的午休时间,但是没什么事的时候中午可不就是聊天打牌休息的时候,再加上又有新人来了,整个办公室二十几号大男人的声音还是吵得让人头疼。

 

“困吗?”谷嘉诚双手插在裤兜了看了一眼跟着自己的小孩,郭子凡瞪大了眼睛摇摇头,又点点头,谷嘉诚在他后背上一拍,“走,带你找一地补觉去。”

 

郭子凡迷迷糊糊的跟着谷嘉诚下楼上楼再下楼,一路走了法医组,谷嘉诚熟门熟路的推开一间房,歪头招呼了一下郭子凡,“进来。”

 

郭子凡有点发憷的走进了这件编号是5的验尸房,拐个弯两张解剖台,有一个人正在其中靠里的解剖台上吃饭,听见动静抬头看了他们一眼,继续吃。

 

“他…他他,”郭子凡语无伦次的指着淡定吃饭的人,“他怎么在这里吃饭,多脏呀。”

 

“脏?”男人抬了一下头,右手食指指节抵了一下眼睛,“知道这房间用的是什么消毒剂吗,我敢说,这可以说是B市最干净的地方了。”

 

“韩沐伯,”谷嘉诚指了一下男人,“法医组的二把手,副主管。”

 

韩沐伯白了谷嘉诚一眼,收拾好自己的餐具拿去洗了。谷嘉诚也见怪不怪,跳上另一张解剖台一躺,伸展了一下裹了一下衣服准备睡觉。

 

“哎!”郭子凡轻轻地拽了一下谷嘉诚的衣角,“那个,这上面,这上面躺过死人。”

 

“知道法医加强迫症的后果吗,”谷嘉诚闭着眼,“严重洁癖,韩沐伯这解剖台比食堂刚从消毒柜里拿出来的餐盘都干净,不信你拿紫外灯照照,见不着一点痕迹。”

 

“多谢夸奖。”韩沐伯洗好餐具收好,带上手套把自己刚刚吃饭的地儿重新清洁了一遍,顺便打量着郭子凡,“老谷,哪来的?”

 

“我徒弟,”谷嘉诚闭着眼挑着眉毛,“郭子凡,叫人。”

 

“沐伯哥好。”郭子凡立刻乖乖的叫人。

 

“郭子凡?”韩沐伯摸着下巴想了一下,“你怎么收的?”

 

“还能怎么收?其他人都有人选了,我就看着孩子站在中间怪尴尬的。”谷嘉诚翻身,侧躺着看着韩沐伯,“怎么了?有问题?”

 

“你还真是捡到宝了。”刑警这种高风险职业当然会有格外的档案,这些资料会在一些必要的时候派上用场,不过人事那边放不下于是全塞到法医法证这边了,韩沐伯权限高,这些资料自然看得到,“8岁习武,大学毕业进入选拔,三个月的训练考核,近身格斗第一,远程射击第二,文化课稍差,总分第三。”

 

“嗯?”听到这谷嘉诚坐了起来,“那怎么沦落到这来了。”

 

“人家一开始就是铺着特警去的,”韩沐伯笑笑,“结果不知道为什么今天特警标准中加了一条男性身高175以上,于是郭小侠就折在了这2cm的身高上了。”

 

“噗!”谷嘉诚没忍住笑了出声。

 

“啊~”郭子凡一愣,立刻蹦了起来,“人家说23还能窜一窜呢,我到时候肯定能到175!”

 

“是是是!”韩沐伯很不走心的赞同着,想起了什么回办公桌拿了两张票给谷嘉诚,“来,这段时间忙完了,接受接受文化熏陶呗。”

 

“话剧?”谷嘉诚扫了一眼票面不感兴趣的撇撇嘴,“我还不如回去睡觉。”

 

“去捧个场嘛,”韩沐伯把一张票塞到谷嘉诚的口袋里,一张票塞给了郭子凡,“主演是我同学的老乡的男朋友。”

 

“这关系还真是一点都不复杂,”谷嘉诚重新躺回去,“反正闲了,不约你女朋友?”

 

韩沐伯顿了一下,“约了,一起。”说完回到自己办公桌上继续看期刊。谷嘉诚看了一眼韩沐伯不想再谈的样子也明了了,翻了个身,“一点十五叫我。”

 

韩沐伯,是X局饭后闲余最爱谈论的两大‘名人’之二。名牌大学研究生毕业,长相帅气,为人温和,会拉大提琴小提琴,这都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还有一个超级有钱的女朋友。

 

韩沐伯的女朋友是研二的时候认识,很是自主独立的女生,相处起来也容易,两人也从来没有过什么争执。到了研究生毕业的时候,矛盾才出来。女生家是做医疗器械生意的,对韩沐伯还算欣赏,意思是就直接进自家公司好了,亏待不了他。这年头,学法医的不一定做法医,随着各种法制意识的普及,什么工伤鉴定,亲子鉴定,劳动仲裁,相关咨询等等,就业门路多得是。

 

所有人都以为韩沐伯会答应,毕竟他会亲口告诉你之所以小提琴转大提琴是因为考级好考;之所以学法医是因为可以同时拿法学和医学学位。可就是这样一个看似世俗的人有一腔不为人知的热血,韩沐伯义无反顾的把就业志向送到了刑警大队法医科。女朋友没说什么,男人横竖总想叛逆一下,反正现实总会磨平理想的,估计过不了一年再提就是另一番光景了。于是为表支持,经常来接韩沐伯,都是豪车,平均三个月换一辆,一来二去,闹得全警局都知道了。

 

韩沐伯也没有辜负这番‘支持’,一年的时间参加了几个重大案件的法医支持,还有两篇论文发表,今年刚刚提升为法医部副主任。只是这跟女朋友的关系,两人都是成年人了,志不同,却也就欠一句话的事了,都拖着。

 

这其中的曲折郭子凡自然是不知道,看看睡的正香的谷嘉诚再看看认真看期刊没有理会自己的韩沐伯,郭子凡手一撑跳上了另一个解剖台,学着谷嘉诚的样子闭目养神。

 

一到下班时间,谷嘉诚收拾好东西就拉着郭子凡去吃大户了。法医办公室里韩沐伯也已经收拾好了,毕竟是跟女朋友有约,还是稍微捯饬了一下,一身修身的西装,头发梳的整齐。正在扣袖扣的时候看了一眼穿得跟遛鸟的大爷似的谷嘉诚带着郭子凡进来了。

 

“我说你就不能稍微注意点形象。”韩沐伯走上来把谷嘉诚窝成一团的领子整理了一下,顺手帮他捞了一下头发,“这不修边幅的样子。”

 

“韩沐伯,”谷嘉诚看着韩沐伯戴上金丝边眼镜,“我跟你说过吧,你这形象就是斯文败类四个字最好的诠释。”

 

“最近电脑盯多了,不好戴隐形,”韩沐伯把眼镜摘下来,总算想起刚刚怎么也找不着把那幅黑框的眼镜上次落在谷嘉诚的车上了,“我那副黑框的呢,在你车上的。”

 

“今天没开车,”谷嘉诚搓了一下自己的眼镜,“就这副,要吗?”

 

“滚,谁要你这幅阿拉蕾的眼镜。”韩沐伯嫌弃了一下,把自己的车钥匙扔给谷嘉诚,“算了,反正今天我也不开车。”

 

刚到停车场,郭子凡晃着谷嘉诚的胳膊,“哇塞,谁把一法拉利横人家车前面了,这不找撞嘛!”谷嘉诚看了一眼被挡的严严实实的韩沐伯的车拉着郭子凡走了过去。

 

法拉利的门开了,下来一位穿着套裙的女人,郭子凡看着只穿着丝袜的腿顿时觉得自己都有点冷,韩沐伯倒是没怎么惊讶,上前拉了一下女人的手,“早来了?”

 

“一会,”女人上下扫了一眼谷嘉诚和郭子凡,“你们都是沐伯的同事吧,晚上好。”

 

“苏小姐。”谷嘉诚皮笑肉不笑的应了一声,拉着郭子凡上车,然后郭子凡眼睁睁的看着韩沐伯上了女人的车,一时又激动的拉着谷嘉诚的胳膊一阵晃,谷嘉诚拍掉了他的手,专心开车。

 

“这出《光阴的故事》可听说一票难求,”女人涂着蔻丹的指甲敲着方向盘,“买到票费心了吧。”

 

“还好。”韩沐伯淡定的看了一眼手机,“同学帮忙。”

 

到了剧场外面,看着跟着来的谷嘉诚和郭子凡,女人淡淡的看了韩沐伯一眼,韩沐伯双手插兜,“票多了,大家难得一起聚聚。”

 

“沐伯,沐伯,这里。”韩沐伯听见招呼声连忙转头,看见了不远处冲着自己摆手的两个人,招招手,带着大家走了过去。

 

“嘉成,早来了。”韩沐伯拍了拍伍嘉成的肩膀,对着伍嘉成身后的年轻人扬了扬下巴以示疑问。

 

“我们科室新来的实习医生,磊哥,赵磊。”伍嘉成拉着赵磊介绍给韩沐伯,“反正今天休息大家都没事,就叫上他一起来了。”

 

“我同事,老谷,谷嘉诚,这小孩,郭子凡,他搭档。”韩沐伯伸手一拉把谷嘉诚拉到面前,又向后探了探头,自己女朋友才不紧不慢的走了过来,“你女朋友,你见过啦。”

 

“苏小姐,一起来啦。”伍嘉成笑着打招呼,两颗小虎牙跳出来,着实招人喜欢,可惜面前的女人除外。

 

“是呀,”女人压着火气看了韩沐伯一眼,“多了一张票,想到我了。”

 

“咳,咳。”跟在伍嘉成后面的赵磊显然没想到对话的走向会是这个样子的,吸着奶茶被呛了一口。

 

“进去啦。”谷嘉诚装作什么都没听见的样子撞了一下韩沐伯,“快开场了。”

 

伍嘉成看着一言不发绕过自己的谷嘉诚默默地给了一个评价,“拽。”

 

跟在谷嘉诚身后的郭子凡也大摇大摆的走了过去,只是在经过赵磊的时候,瞥了一眼这个看起来跟自己差不多大的年轻人,下意识的踮着脚尖走了过去。

 

“噗。”赵磊忍不住笑了出来,这个人真好玩。

 

按照票上的坐位依次坐好,韩沐伯当然是跟他女朋友坐在一起,左手边坐着谷嘉诚,旁边本来应该是郭子凡的,但是小孩临时要去买饮料就跟伍嘉成换了个位置坐在最外面,于是位序变成了沐、谷、伍、磊、凡。

 

韩沐伯没有戴眼镜,看不太清楚台上的演员,听声音是不错的,一场少年的相逢相识终究梦一场错过,再到十几年后的重逢,梗不怎么新颖,大约剧情还是不错的,周围的反响都不错,奈何韩沐伯想着刚刚的尴尬有点心不在焉。看看右边女朋友正看得仔细,就想偷偷找谷嘉诚商量一下,一转头,左边的人正瘫在椅子上,脑袋往后仰着,闭着眼,微张着嘴,一副要睡着的样子。

 

韩沐伯刚想提醒一下打出呼声可就尴尬了,就看见谷嘉诚猛然一震睁开眼看向他自己的左边,韩沐伯也跟着看去,原来是伍嘉成受不了旁边的人打瞌睡把他拍醒了,见谷嘉诚醒了,飞了一个白眼给他,张嘴无声的告诉他‘不要睡啦!’

 

原谅韩沐伯没戴眼镜,黑乎乎的就只看清了伍嘉成的白眼和虎牙,其余的一切都是模糊的,韩沐伯刚想吐槽一句,嘉成,你们医生不都是室内工作吗?旁边被拍醒的谷嘉诚戳了戳韩沐伯凑到他耳朵上,“你这同学,快跟背景融为一体了。”

 

韩沐伯很不厚道的跟谷嘉诚笑成一团,成功收获了五六七八个白眼。

 

演出结束,全场的灯亮了,伍嘉成一边穿大衣一边问韩沐伯过会去哪。韩沐伯想着下午答应了请谷嘉诚和郭子凡吃饭便说,“我们过会一起吃个饭怎么样。”

 

伍嘉成连连点头,“等我去后台,叫上树苗。”韩沐伯的女朋友不想去,说是明天还有事就提前离开了,伍嘉成眨眨眼,“沐伯,你们……没事吧?”

 

“今早有酒今朝醉吧。”韩沐伯摆摆手,自从自己再次拒绝了进公司的邀请韩沐伯已经感觉到了那方家里对自己的不满了,也隐约听说了些闲言碎语,“我去个洗手间,一会停车场见。”

 

“现在出口那肯定排队,”伍嘉成直接上手拉着韩沐伯,“走啦,我带你后台。”韩沐伯就摆摆手跟着伍嘉成走了,谷嘉诚一个人带着郭子凡和赵磊去停车场等人。

 

谢幕后的后台更是一片忙乱,韩沐伯从洗手间出来一转眼就找不到伍嘉成了,只好循着记忆到处乱逛,越走越安静,眼看着走廊尽头有一个房间,韩沐伯打算进去问一下路。

 

“那个,请问……”韩沐伯敲了两下门拧开了把手推门,门里是一个单人的化妆间,天花板上吊着一个灯泡,房里孤孤单单一个化妆台,镜子周围一圈的LED灯将镜前的男人照的清楚。身上还是刚刚台上的青色长袍,右手捏着化妆棉正在卸妆,听见开门的声音也只是淡淡的转过头,冷冷的盯着来人。

 

一双似蹙非蹙的眉毛,挺翘的鼻子,紧抿的薄唇还有线条凌厉的下巴曲线,冷清的目光在韩沐伯身上转了一圈又转回了镜前继续卸妆。韩沐伯一手握着把手,一手捂着胸口,呆呆的望着眼前的人。

 

“澍~~”伍嘉成的声音伴着piapia的脚步声由远及近,“哎?沐伯,你怎么在这?我刚刚没找到你。”

 

“我也没看到你,”韩沐伯立刻恢复了常态,“有点迷路,想过来问一下路。”

 

“澍~你还要多久?”伍嘉成的句子里尾音上翘,自带撒娇功能。

 

“快了,”镜子前面的男人难得的露了个笑脸,“小伍,在外面等我一会哦。”

 

“嗯哪。”伍嘉成点点头,拉着韩沐伯就走,“走啦走啦,澍最不喜欢别人在卸妆的时候打扰他了。”

 

韩沐伯混混沌沌的被伍嘉成拉了出来,塞上车,开到了聚餐的地方。要的是一个包间,看到沙发对面坐着带着黑框眼镜的男人时韩沐伯才确信自己真的是在七年后再一次见到了他。

 

自从知道了赵磊竟然还比自己小一岁,郭子凡就拉着赵磊问来问去,试图搞明白是不是医生知道什么长高的秘方,要不然赵磊怎么比自己小一岁还高10公分呢。

 

“澍~”伍嘉成作为这一群人中唯一熟悉的人凑到了男人身边,“你的话剧哪里用的人捧场呀,明明是爆场好不好。”

 

“那你还不是来了?”下了台的男人好像没了骨头,懒洋洋的靠在沙发上,闲来无事,咬着自己衣服帽兜上的带子。

 

“还不是你家那个事儿妈!非说你的这处话剧的最后一场他没法到场,让我带人来给你加油,”伍嘉成恼怒的甩甩头,顺带狠狠白了谷嘉诚一眼,“感觉我们来了就是抢了人家的票,还非有人看不懂打瞌睡。”

 

“怎么可能,那么好看!”郭子凡放下了手里的肉串,“尤其是那一场,看到他们远远重逢的时候,我当时就想起我爸最喜欢的一手粤语老歌了,就那首,就那首……”

 

郭子凡想不起名字来,急得又抱着谷嘉诚的胳膊猛摇,摇得谷嘉诚眼看就要塞到嘴里的牛肉掉到了桌子上,谷嘉诚筷子一拍,一把拍上郭子凡的脑袋,“你爸喜欢,你晃我干嘛!我又不是你爸。”

 

“你这话说的,”郭子凡飞了个‘幽怨’的眼神,“人家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你就是我的老父亲了。”

 

“老父亲!”笑点rio低的伍嘉成笑得趴在沙发上起不来,“他的衣服,我爸都不穿的那种!”

 

“子凡~”赵磊也笑得眼睛亮晶晶的,“哪首啦,你哼两句。”

 

“就是,”郭子凡想了想,努力回忆着歌的调子,“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

 

“什么鬼?”伍嘉成几乎要凑到郭子凡嘴边听了,还是没听出来。

 

“似是故人来”“似是故人来”两个声音同时响起,韩沐伯看了一眼几乎同时跟自己说出歌名的男人点了一下头,指了指自己,“韩沐伯。”

 

那人愣了一会,想了想,也点了下头,“白澍。”

 

白澍,韩沐伯默默地念着这个名字,好吧,终于知道了他的名字。


评论(19)
热度(65)

© 曾是惊鸿照影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