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惊鸿照影来

春春伊嘉凡沐磊
佳偶天成,磊落不凡,韩情沐沐

昼夜交替——番外记梗篇之世界欠我姐姐一个全能助理

 终于终于码完了的一篇记梗番外,至于它的后续,且等我缓缓

所有文的目录   

提要:贺岁片《心程》的火爆在娱乐圈刷出了一组新CP

 

从小患有心脏病的焉栩嘉有个上搞得定父母,下养得起弟弟职业女强人型的姐姐,著名心理咨询师,说话拿秒表计时收费预约名单还排到多年以后的那种。

 

姐姐有一个劝得了架,打得了人,赚得了钱还会照顾人的助理韩沐伯。

 

生死关头焉栩嘉得到了新的心脏却意外接收到前几任‘用户’的人生图景,于是在弟控姐姐的保护下开始了作作更健康的旅途。本来一个姐弟情深的情节,硬是被看出些别样来。

 

体检不过关又想当刑警的焉栩嘉被韩沐伯上下一通活动硬塞到了金牌神探谷嘉诚手下做实习生。

 

被想做甜品师的焉栩嘉上错点单,打了盘子的伍嘉成淡定的听着厨房传来的不明爆破声,通知韩沐伯,这次要赔一个厨房了。

 

信誓旦旦要做战地记者的焉栩嘉拎着行李跟着郭子凡上了飞机,开着悍马奔驰在沙漠上的韩沐伯被晕车的春春姐吐了一身。

 

眼看实习期到却还一篇文章都没到发表标准的菜鸟焉栩嘉第二天笑嘻嘻递给主编赵磊大人一本杂志,被韩沐伯收购了51%股份的小杂志社,焉栩嘉想发表几篇就发表几篇!

 

看得一群观众纷纷拍案,尼玛,这不是三次元版的黑执事嘛!这样的塞巴斯蒂安酱给我来一打好不好!

 

——————正文——————

 

虽然只是年中,所有娱乐公司的策划已经走到了跨年,晚会、演唱会还有贺岁片,而从成军就呈席卷之势的Mr.White似乎也有意分杯羹了,据说有剧本正在接洽中了。一时间娱乐圈又热闹了起来,这边小花隐晦暗示跟S&W经济公司有过接触,那边小鲜肉兴致勃勃的描述着某次宣传活动中见到了五位中的哪一位哥哥。

 

舆论的中心反而是最安静的,北京某高档住宅区的高层里,今天所有人都到齐了。当时一回到北京韩沐伯就把‘宿舍’准备好了,隐私性极好的楼层,上下两层。楼上三间全部朝南,中间的大房间权当起居室,东边的主卧归嘉成,西边的主卧归磊凡,互不打扰;楼下是客厅、厨房、健身房外加使用率极高的客房,不过现在客房里的客人不在自己的房间里,而是趴在楼上起居室的地毯上吃零食。

 

“呵呵,老谷真是语不惊人死不休呀,把主持人都怼得说不出话来了。”焉栩嘉一边看着屏幕上谷嘉诚参加的一期综艺节目,手不停的往嘴里送着东西,嗯嗯,大洋彼岸这么多年,为了照顾老谷的破胃嘉成哥的手艺真的是越来越出神入化了。

 

伍嘉成走过来打了一下谷嘉诚,“跟你说了多少次怎么可以这样怼女生!就是不听,你还要我说多少遍!”谷嘉诚随便挪了挪,一伸手把伍嘉成拽下来圈到自己怀里,一言不发的盯着伍嘉成的嘴,眼里的信息非常之明确‘嘉成,我不介意用另一种方式让你的嘴忙起来’。

 

盯得伍嘉成脸上一红,连忙把他的头推到一边,想起居室还有其他人又忿忿的在谷嘉诚腿上拍了好几下才转头看别处,“磊磊,干嘛在那站着,过来吃点东西啦,刚切的水果。”

 

“我陪子凡。”赵磊轻轻挪动身子撞了一下旁边的郭子凡,后者立刻撞了回来,完全一副被老师罚站却又打闹起来的样子。

 

不过郭子凡的确是在被罚站,一大早接到韩沐伯电话说中午焉栩嘉会过来,从来记吃不记打的郭子凡一溜小跑、门也不敲的拧开了东边的主卧的房门。正下方健身房里正在做俯卧撑的赵磊听见一声熟悉的尖叫外加头顶一声重物落地的声音,然后一溜‘咚咚咚’下楼梯的声音,站起身还没来得及穿上上衣的赵磊稳稳的接住了跳到自己怀里脸蛋通红的郭子凡。

 

于是等焉栩嘉幸福的捧着伍嘉成刚刚做好的零食跑到起居室的时候,郭子凡正在被一大早就被踹下床的谷嘉诚罚站,旁边还站着个自愿陪罚的赵磊。

 

“郭子凡,你又干嘛了!”韩沐伯一进来就看见了这个眼熟的场景。

 

“能怪我吗?”郭子凡嘟着个嘴,“那都几点了,而且谁叫他们又双叒叕不锁门来得……”

 

“得得得,”韩沐伯连忙捂着郭子凡的嘴,眼看着伍嘉成那脸又红了起来“你再说下去我都救不了你了。”

 

“这是剧本选好了?”谷嘉诚连忙转移话题,顺便冲着赵磊摆摆手,赵磊知道早上的事算是算完了,拉着郭子凡坐到地毯上,从焉栩嘉手里抢了些零食递给郭子凡。

 

焉栩嘉倒是没在意零食被抢,翻了个身靠在坐在沙发上的韩沐伯腿上,“怎么样,怎么样,大伯,什么样的剧本?事先说明哦,我不要演感情戏。”

 

“噗~现在哪有不走感情戏的?”郭子凡哼哼了两声,“而且嘉嘉你可是名声在外哦,每部戏里都是满满的CP感哦。”

 

“不要!”焉栩嘉翻了个白眼靠在韩沐伯身上打滚,“大伯,我刚刚拍完了两部电视剧,古装的那部我觉得我在跟一个弱智儿童谈恋爱,抗战的那部我觉得我在跟教导主任谈恋爱,我都快神经分裂了!”

 

“好好好,不要不要!”韩沐伯揉了揉焉栩嘉的脑袋,都快三十岁的人了,还跟当年那个十四岁的孩子一样爱撒娇,“考虑到了,剧本只是初版,不喜欢让他们改戏,好不好。”

 

满意了的焉栩嘉翻了翻大纲,言简意赅的下了结论,“大伯,我知道我喜欢看漫画,你这是给我找了个三次元的《黑执事》剧本呀。”

 

任由一众小生小花轮流蹭过热度之后,出乎所有人意料的焉栩嘉顶着闪瞎眼的镁光灯跟一众主创参加了开机仪式,正式进组了,宣告着贺岁片《心程》开机了。

 

(为了方便阅读,本故事中还是用的原名,大家就当另一个平行世界中的平行世界好了)

 

影片是从灰色的地毯开始的,慢慢的拉伸,出现了沙发脚,再到一双打理得宜的高跟鞋,镜头上移,照到了这双鞋子的主人,一套修身的灰色职业装,领子笔挺的白色衬衫,领口解开的两颗扣子和颈项露出来的金色吊坠又柔和了这一身的干练。桌面上是刚刚阖上的病人档案,手里是温度合适的咖啡,窗外时依旧有些阴沉的天空,所以当办公室门被推开的时候,只是轻轻侧了下身,“这么激动,选好给嘉嘉的圣诞礼物了。”

 

“春春姐,”一向稳重的韩沐伯几乎无法保持他冷静矜持十项全能的助理形象,“嘉嘉的心脏有消息了。”

 

手术室外面永远不乏等待着的人,满怀着希望与不安,不知道应不应该希望手术结束。韩沐伯放下电话快步走到双手握在一起的春春姐面前,“查到了,据说这颗心脏跟嘉嘉的匹配度极高,再加上下午嘉嘉的情况危急,于是按照条例嘉嘉得到了这颗心脏。”

 

“捐赠者呢?”春春姐看了一眼同样等着手术室外面的几个人,算是身为心理医生的直觉吧,不像是早早签下器官捐献书的类型。

 

“查过了,”韩沐伯压低了声音,又靠近了下,“似乎是一年前做过器官移植手术,所以……”

 

春春姐点点头,不做声的继续盯着手术室的门,因为里面有她最重要的人——她的弟弟,焉栩嘉。

 

父母很年轻的时候就生下了她,自己还是爱玩的年纪,自然对她的管束不是很多,以至于等到她十几岁了才觉得自己的女儿真的是懂事、自律过了头,从来不需要担心。没有什么成就感的父母于是响应国家政策生了二胎,一儿一女凑成好字,一个随父姓一个随母姓。或许是第一个孩子实在是太让人放心,所有该操的心都在第二个孩子身上补了回来,先天性心脏病。一路精心呵护着总算顺利的长大了,可要是想要真正的康复只有一个办法,换一颗心脏。

 

读了医学院的春春姐最终还是选择了心理学,除了这是自己的兴趣所在之外,更重要的原因,她想她做不到,在知道弟弟也会有一天躺在手术台上的时候还能冷静的给别人开腔破肚。

 

“春春姐!”韩沐伯的声音拉回了春春姐不知道飘到哪里去的思路,手术中的灯已经灭了,医护人员陆续走了出来,坐得太久一起身腿竟有些麻,韩沐伯一把搀住了她,春春姐站稳了身子点了点头,韩沐伯也就松开手,退到了春春姐身后半步的位置。

 

“手术很成功,”摘下口罩,主刀医生是个年纪跟自己差不多的女人,“ICU观察几天没什么问题就可以转去心内科病房了。”

 

春春姐还算沉着的谢过了医生,吩咐韩沐伯先送已经疲惫不堪的父母回家休息,自己则去ICU守着。刚下了手术,身上还有不少管子插着,连在床头的监视器一下一下的响着,看着病床上苍白的小脸,站在窗外的人只有一个想法,只要你好好地,想怎么样都可以。

 

 

仿佛这句话真的管用了,大约是运气好,焉栩嘉的康复程度快得连主治医生都惊奇了,大大的眼睛,甜死人的嘴巴,焉栩嘉同学迅速成为了各位医生护士姐姐的宠爱对象,连带出院的时候一众白衣天使送别的情景也是震撼。总算可以活蹦乱跳的焉栩嘉三言两语哄得为了自己担心了几十年的父母出国旅游好好享受生活,然后拎上行李,一溜烟投奔自家老姐去了。就算姐姐工作忙,还有沐伯哥可以陪着自己到处玩呢。

 

“焉栩嘉!”实在看不下去自己弟弟整天逗鸟遛狗四处游玩的样子,春春姐总算怒了,“想好自己想做什么,想不出来就按我说的去学校念书!”

 

“我不!”焉栩嘉大大的眼睛滴溜溜的转了转,坏事了,连沐伯哥都端着装满甜点的托盘微妙的站在姐姐身后,看来这次姐姐是铁了心了,可自己一时又不想去念书,主要是生病这么久,再去念书,比同学都要大好多,很丢脸的好不好。

 

“那你到底想干什么!”长姐的威严不轻易出动,所以一出手就压得人还击不得。

 

“我想,我想,”焉栩嘉忽然捂了一下胸口,“我想当警察!”

 

“胡闹!”春春姐自然看见了那个小动作,“你的身体……”

 

“我就要去当警察!”焉栩嘉一下站了起来,不等对面两个人有任何反应,抢先一步跑回了自己的房间,顺手把房门摔得山响。

 

留在客厅里的两个人关注点到不是他的无理,春春姐眯起了眼睛,“你看到了嘉嘉刚刚那个动作了吗?”

 

“这是嘉嘉近一个月来的网购记录。”韩沐伯打开平板递上前去,“不得不说跟他以往的习惯差距很大。”

 

“毕竟现在身体好了,”虽然嘴上这么说着,春春姐还是滑动着手指查看,当看到一件衣服的时候停住了,“是我记错了还是……”

 

“是那件衣服!”韩沐伯点点头,“当时手术之后,那位捐赠者的衣物归还家属的时候我们都在场,他当时穿的就是这件衣服,另外,我去‘询问’过他之前的好友关于他的问题,这个。”

 

春春姐看着屏幕上的警队申请表皱起了眉头,“帮我约一下嘉嘉的主治医生。”

 

“明天中午11点,”韩沐伯头也不带的敲着手机,“你上午的预约到11点,过去正好。”

 

 

冲自家老姐发了通脾气的焉栩嘉心有戚戚焉的躲在床上不敢起床,算准了毕竟自己也是成年男子了,姐姐总不能冲进卧室来抓人吧,可惜千算万算忘了还有韩沐伯。被从被窝里刨出来,三下两下套好衣服,坐在餐厅头也不敢抬的往嘴里塞东西。

 

“慢点吃,”韩沐伯把牛奶推到了被噎住的焉栩嘉面前,“不着急。”焉栩嘉含泪回了个眼神。

 

“今天上午我有预约,沐伯会带你去医院,”春春姐放下自己面前的刀叉,“中午我去接你。”

 

“为什么要去医院!”焉栩嘉立刻瞪起了眼睛,从小到大,住医院的时间几乎占了2/3,任谁都有阴影。

 

“你不是想当警察吗?我要听一下医生的建议。”春春姐面不改色的回答。

 

“警察?姐,你答应了?”焉栩嘉一下跳起来就想往餐桌对面扑,被韩沐伯不动声色的按了下来。

 

“我说我要听一下医生怎么说,”春春姐整理了一下自己逃过一劫的衣服,“所以,今天乖乖的去做检查,听到没?”

 

“听到了听到了,姐姐万岁。”焉栩嘉得到自己想要的答复一路欢呼着跑回了房间换衣服。

 

 

一上午拉着焉栩嘉在体检处转了个遍的韩沐伯一走到医院大厅就看到了刚从电梯门里出来的春春姐,后者对他微微摇了摇头,韩沐伯也就了然了,拉着已经自觉自动在帮护士姐姐们维持挂号秩序的焉栩嘉出门,“跟春春姐在这等一下,我去开车。”

 

焉栩嘉点点头,回头冲姐姐们挥挥手就跑到了春春姐面前,“姐,你看,我抽血了,五管呢,中午要好好补补,才有力气去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春春姐对着又对自己耍宝的的弟弟也板不住脸了,不由的一笑,点了一下他的额头,跟他一起向门口走。

 

“站住!”随着一阵乱七八糟的惊呼声,人们不由随着被本能望向声音的方向。从大楼的侧面窜出两个人一路狂奔,后面追着一个人,再远一点的地方还跟着一个人。

 

焉栩嘉眼冒星星的看着第三个人一个帅气的翻身从路障上越过,一下子缩短了追逐的距离,“好帅呀!”拍了一下身边的姐姐,一捞袖子就冲了上去,“我去帮忙。”

 

“嘉嘉!”春春姐顿时觉得心里一空,连忙也跟了上去,奈何一来小孩仗着腿长跑的就快,二来今天自己的套装加鞋子实在不适合短跑,只能眼睁睁的看着焉栩嘉一头撞上了眼看就要扑住疑犯的第三个人两个人一起摔倒了地上,自己也因为刹车不及,跟第四个人撞了一下。

 

谷嘉诚把扑倒在自己怀里的人往旁边地上一搁就想起身继续追,开玩笑,这可是他们在医院蹲点了一周才露面的疑犯,可恶不知道从哪窜出两个帮倒忙的,眼看那两个疑犯就要跑掉了。

 

谷嘉诚刚追了几步,停车场拐出一辆车,直直挡住了那两个人的去路,前面的人停止不及,在车门上撞了一下,还没来得及有下一步动作,车门被一脚狠狠踹开,巨大的惯性直接把人撞到在地;第二个人眼看不对转身想跑,车里的人已经下来,单手在车厢上一撑,一个漂亮的回旋踢,瞬间解决。

 

谷嘉诚连忙上前和晚一步上来的同事一起把趴在地上的疑犯拉起来,再回头,车上下来的男人已经拉着焉栩嘉走了过来,单手在背上一按,“不好意思,给警察同志添麻烦了。”

 

谷嘉诚上下打量了一下这个有点奇怪的组合,点点头,“麻烦几位去警局给个口供。”

 

“没问题。”对面的男人笑得春风和煦,伸出了右手,“韩沐伯。”

 

“谷嘉诚。”谷嘉诚也伸手握了一下,转身就准备押着人离开。

 

“带上我吧,带上我吧,”焉栩嘉立刻跟了上去,“车上还有空吗?我也算目击证人的。”

 

谷嘉诚看了一下继续微笑的韩沐伯,对着跟上来的组员点了下头,一起上车。韩沐伯这才转身,看向等在一边的春春姐,“春春姐,你的脚没事吧。”

 

“崴了一下。”春春姐拉开副驾驶的位置坐进去,“体检怎么说。”

 

韩沐伯微微地摇了摇头,“医生怎么说。”

 

春春姐也摇了摇头,“现在看来只能顺着他了,这段时间恐怕要辛苦沐伯你了。”

 

“春春姐,”韩沐伯笑了,“还能找得出我更擅长的事吗?”

 

“那个主治医生,”春春姐停了一下,揉了揉头,“我总觉得她有所隐瞒。”

 

“我去查一下。”韩沐伯手握方向盘,紧跟着前面谷嘉诚他们的车,毕竟现在焉栩嘉也坐在上面,接到春春姐撇来的眼神笑得更开了,“放心,绝对合法的渠道。”

 

 

去过警局,知道谷嘉诚是重案组组长的焉栩嘉更是对自己的眼光佩服的不要不要的,每天往警局跑,仗着自己萌死人不偿命的笑容成功跟女警们打成一片,顺带把自己的入职申请交了六七八九十遍,还不知道拜对了哪位神仙,居然成功被录取为治安志愿者,可以在重案组实习。

 

穿着一身家居服的春春姐安静的看着拿着一身实习警服兴致冲冲的焉栩嘉,刚吃完晚饭就要换上衣服给他们看。把餐具推进洗碗机里的韩沐伯摘下围裙,整理了一下袖口,递上了一杯花茶。

 

“今天舒教授特地跑到我的办公室,告诉我她今天破格录取了一位研究生,理由是心理所这么低的录取率难免有沧海遗珠,”春春姐抿了一口茶水,“只是她录取的那位我实在没有印象,还是有什么我应该知道的?”

 

“专管重案组的于副局长的千金,”韩沐伯端着自己的咖啡杯,“在警局恰好听人说起她今年报考的心理学的研究生,一时好奇,去翻了翻她的档案,第一轮就被刷下去了。大概是有人误会了以为那是你看中的学生,所以抢先下手了。”

 

“那你一定是‘仔细’翻看过了。”春春姐笑了一下,自己很多事情都是韩沐伯处理的,所以学院里的工作某种程度上韩沐伯的意见就代表自己的意见,难免有人会多想,“看出什么结论?”

 

“证件照P得有点过头。”韩沐伯伸出自己的咖啡杯跟春春姐的茶杯碰了一下,“于副局长心情大好之下非认定是我帮了忙我也没办法,只好顺手推舟的请他帮个忙,算是扯平,大家再见面也好说话。”

 

“姐,沐伯哥,怎么样。”焉栩嘉换上制服兴冲冲的跑出来,对着两人狂摆POSE。

 

“嗯!”看着自家精神百倍的弟弟春春姐自然开心,连连点头,看来自己准备的礼物是送不出去了。

 

“好看。”韩沐伯认真的打量了一番,“就一个问题,重案组,我看老谷他们好像都是穿便衣的。”

 

“对哦。”焉栩嘉愣了一下嘟着嘴,“那我该穿什么?”

 

韩沐伯对着沙发上的袋子努了下嘴,焉栩嘉立刻冲上去,“哇!GUCCI今年新品军装款风衣!”焉栩嘉顺着韩沐伯的歪头的方向看到了春春姐,“谢谢姐姐!”

 

看着风风火火又跑去换衣服的焉栩嘉,春春姐挑了下眉,“老谷?什么时候这么熟了?谷嘉诚不像是容易妥协的人?”

 

“男人的友谊嘛,”韩沐伯笑容不减,但是对上春春姐的眼神还是心虚了一下,“具体的你就当不知道好了。”

 

于是实习探员焉栩嘉就愉快的走马上任了,成功的打破了出警时间记录、破坏公物记录、警局内迷路次数记录之后,还成为了第一个被挟持的警务人员。

 

听到消息的春春姐心跳都停止了那么几秒钟,放下工作直奔警局。接收好资料的韩沐伯直接把人带到了不远处的甜品店。

 

“嘉嘉,”春春姐看见坐在窗前的位置吃甜点的焉栩嘉就冲了上去,拉起来上上下下一番检查,“有没有受伤?”

 

“除了我的自尊心?没有!”焉栩嘉撇撇嘴趴回桌子继续往嘴里塞甜品,韩沐伯端着两杯咖啡走了过来。

 

“春春姐,”把按照喜好点的咖啡轻放到面前,才单手解开西服扣坐下,不由的歪头看了一下焉栩嘉面前的碟子,“嘉嘉,吃得有点多了吧。”

 

“没有什么难过的事是不能用一顿甜点解决的,如果有,就用两顿,”焉栩嘉把剩下的一整块蛋糕塞到了嘴里,幸福的眯眯眼,“小伍哥做的甜品真的超级好吃!”

 

“小伍哥?”春春姐放下呷了一口的咖啡,“谁?”

 

“这家店的老板呀,”焉栩嘉冲着出现在柜台上的男人挥挥手,“人超级好,做得东西又好吃,就是不知道他们家还招不招人?”

 

“招人?”春春姐跟韩沐伯对视了一下,“你不是要当警察吗?”

 

“那还是需要天分的!而且姐姐你不是还天天跟着担惊受怕的吗?我当然要考虑你的心情了,”焉栩嘉摸摸头,“况且现在我就想做甜品师!”

 

“你……”春春姐深吸了一口气,“你考虑好了?”

 

“嗯?”一边吃东西一边注意着柜台前伍嘉成动向的焉栩嘉心不在焉的回了一声站了起来,“我再去要一份甜点,顺便在小伍哥面前刷个脸。”

 

“这也挺好,”韩沐伯动手把焉栩嘉面前还有一半的甜点盘拖过来自己解决掉,“今天在警局老谷也说,当时说好的两个月实习期也到了,嘉嘉也努力了,只是离他们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

 

春春姐的手指在桌子上点了点,“如果我没记错,这是再上一位的喜好吧。”

 

“那颗心脏被称为‘奇迹’不是没有道理的,嘉嘉已经是第五位了,”韩沐伯注意看了一眼焉栩嘉的方向,“看来就像春春姐你怀疑的,嘉嘉接收了部分组织记忆,从而影响了他的喜好。”

 

“说什么呢?”焉栩嘉又端着一碟拿破仑蛋糕走了回来,看见韩沐伯已经把之前剩下的甜点解决掉了,“怎么样,沐伯哥,我说的对吧,东西好吃吧。”

 

“嗯,”韩沐伯抽出一张纸巾递给焉栩嘉指了指他嘴角的位置,“看来生意不错,你确定老板不需要招工吗?有种忙不过来的感觉。”

 

“是吧,我也这么觉得,”焉栩嘉用叉子切下蛋糕的一角送到嘴里,“小伍哥看了我一眼居然说不招童工,我看起来有那么小吗!!”

 

韩沐伯接到春春姐递来的眼神,起身离开座位,“我去帮你问问,顺便证明你已经成年了。”

 

“韩先生,就算我们招人也是需要熟练工,”伍嘉成安静地听完韩沐伯的来意很坦白的讲出了自己的担忧,“令弟,没怎么干过活吧。”

 

“就当给新人一个机会呢?”韩沐伯笑笑,“干活这种事,熟能生巧嘛,如果你是担心嘉嘉会打破东西之类的没关系,他造成的损失我照价赔偿就好。”

 

“不光是这样,做甜品看起来很简单,学起来也是蛮辛苦的,”伍嘉成没有掩饰挽起袖子的胳膊上的伤痕,“而且不小心就会受伤。”

 

韩沐伯看了一眼伍嘉成手上胳膊上的伤痕,又想象了下这些伤痕出现在焉栩嘉的身上会是怎样,果断决定那是自己不愿意去想象的,“这就有劳伍店长多费心照顾一下了,当然这么麻烦你也不好意思,恰好我有一个朋友做得就是各种厨房防护用具的,不如先送些来你试试看。”

 

“可是……”伍嘉成没想明白眼前的韩沐伯怎么就能把自己的婉转拒绝当成同意了。

 

于是第二天一大早伍嘉成来开店门的时候就看见了等在外面的焉栩嘉,像模像样的穿着一套糕点师的衣服对着自己笑得开心,叹了口气,伍嘉成还是问了一句这么早有没有吃早饭,于是焉栩嘉顺利在甜品店驻扎了下来。

 

什么,甜品上错桌了,没关系,我请就好了,小伍哥记账哦;哦哦,手滑,摔了盘子,小伍哥记账哦;那个那个,这个锅不小心被我烧糊了,小伍哥记账哦;哎呀呀,这个破烤箱,烫到我了,哎?这跟加热管怎么断了,小伍哥记账哦,都从我工钱里扣就好了,不够呀,嘿嘿,我打电话给沐伯哥。

 

路过韩沐伯桌子的时候春春姐下意识的瞥了一眼电脑屏幕,某宝的界面还开着,烘焙之家专卖店,上下滑动了一下鼠标,“你这是给他们换了一个厨房?”

 

“外加餐具。”韩沐伯迅速点开另一个界面,按照手机上伍嘉成发来的单子,各种大大小小的甜品容器又是一通点。

 

看着右下角的结算金额春春姐挑了挑眉,“告诉嘉嘉他这两个月都不要想有零用钱了。”

 

 

如果有机会的话春春姐一定会收回这句话,毕竟如果她没有扣焉栩嘉的零用钱说不定就不会有眼前的对话,不敢置信的捏捏眉心,“你说你要去哪里?”

 

“阿富汗!”焉栩嘉完全无视眼前两个人的脸色,“子凡哥后天就走,我机票都买好,我要一起去!”

 

“谁?!”春春姐看了一眼站在沙发背后的韩沐伯,后者看似面无表情,但是基于对于自己助理的了解她毫不怀疑那人在走内心戏。

 

“郭子凡!”焉栩嘉的眼睛里放着光,“他是个战地记者,好多杂志上有他的作品,超级厉害,我磨了他好久才知道他的行程的。”

 

“好久?你不是一直在甜品店吗?”春春姐拧起了眉头,感觉自己错过了全世界。

 

“对呀,甜品店是子凡哥每次回国必去的地方,毕竟大沙漠里不是能好好吃小蛋糕的地方。”焉栩嘉答得理所当然,“我可是告诉他他喜欢的蛋糕我都会做他才跟我聊天的。”

 

“嘉嘉,战地不是好玩的地方,人身的安全、生活的便利,都应该考虑下的,你说呢。”韩沐伯好言好语的劝导着。

 

“人要善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地带这不是姐姐你常教我的吗?”焉栩嘉眨眨眼,“况且,黄沙海洋大漠边疆才是生命的方向,我才不要这辈子就呆在钢筋水泥的城市呢!”

 

“你知道一旦被晒黑要多难才能白回来吗?”沉默了好一会的春春姐终于开口了,焉栩嘉被这个问题问住了,韩沐伯任命的拿起手机订机票。

 

踏出机场大厅的第一步,热浪裹着黄沙迎面扑来打的皮肤生疼。高帮登山鞋、迷彩长裤,修身工字背心,春春姐把墨镜一架单手拎着行李包,“我感觉我一定会后悔。”

 

“这里!”郭子凡走到长期停车场,把自己的东西甩到后座上,自己拉开车门坐到驾驶座上,胳膊架在车门上,“挤一挤还是能坐下的。”一辆沙漠中常见的敞篷吉普,雨布一摘,后面堆满了各种摄像器材、电脑之类的东西。

 

春春姐打量唯一还能坐人的副驾驶,再看看焉栩嘉跃跃欲试的眼神点了点头,后者飞快的坐了上去,春春姐退后半步,转头想找一出大厅就不知道跑去哪里的韩沐伯。

 

“春春姐,这里!”韩沐伯一个大转停在春春姐身后,外表八九成新的路虎,油门一踩,引擎低沉的咆哮着。

 

“我去!这是多大马力的引擎?!”郭子凡一听声音就从车上跳了下来,迫不及待的想要看看清楚。

 

“试一下?”韩沐伯很友好的推开车门,真诚邀请。

 

“才不要!我们这才是沙漠中的标配。”焉栩嘉得意的摸摸被风沙折磨的斑驳的车门车框,还有散落的尘土,“沐伯哥,你那一看就不是跑路用的!”

 

郭子凡咳了一声,很有志气的又只看了一眼路虎才跳上自己的车,把安全带一系,冲着开到跟自己平齐的韩沐伯喊着,“跟上哦,沙漠里的路不好开,注意点。”

 

韩沐伯比了个OK的手势,油门一踩紧紧跟上。表面风平浪静的沙漠里不知道哪里就有坑,一不小心就会陷进去轮子空打转,韩沐伯不敢托大,紧跟着郭子凡的车在沙漠里各种蛇形前进。

 

“停车。”一手抓着胸前安全带,一手扶着门框的春春姐的声音有点干涩,韩沐伯扭头看了一眼面色苍白的春春姐,刚想给前面的车提示一下就看见郭子凡的车一个急停,韩沐伯跟着一个大拐加急停,随着惯性摇摆的春春姐一弯腰吐到了韩沐伯胸前的衣服上。

 

来不及换衣服,韩沐伯把上衣一脱,从后座拿了一瓶水塞到春春姐手里,推开车门下车跑到了前面的车副驾驶侧,焉栩嘉已经推开车门弯着腰对着地面要吐不吐的难受着呢。

 

“嘉嘉!”韩沐伯赶快把人拖出来,架到车的阴影处,又是喂水,又是拍背,直到缓过劲来得春春姐走过来接手才又拎了瓶水走到躲在一边的郭子凡身边。

 

“哟!身材不错。”郭子凡对着裸着上身的韩沐伯吹了口哨,腹肌也是一块一块的。

 

“我需要问一下你带我们走的是哪条路吗,”韩沐伯晃晃手机,感谢强大的定位系统,他大约已经有了点眉目,“你要采访的目的地。”

 

“战地不是闹着玩的,虽然现在没在打仗”郭子凡撇撇嘴,“我把你们带到使馆,你们想回去就回去吧。”

 

“我也想,不过,”韩沐伯看了一眼倚在春春姐怀里一边擦汗一边用希冀的眼神看着自己的焉栩嘉,“你不带路我们也是要去的,你要是带路我们还是会更安全点,你也不想我们出事对吧。”

 

“切!”郭子凡转转眼珠,韩沐伯能在这么短时间内搞到代步工具证明在这里还是有点用途的,非战争时期的战区进去采访也是很考验社交能力的,“我带路有什么好处。”

 

“人家都说宝马赠英雄,宝马我没有,这辆路虎凑个数行吗?”韩沐伯指了指郭子凡盯了又盯的座驾,胸有成竹的抛出了条件。

 

“就喜欢你这种爽快人!”郭子凡哥俩好的搂着韩沐伯,拍了拍胸膛,“机灵点哦!”

 

于是三个人跟着郭子凡走进了除非亲临自己根本不会想象得到的世界,天地之大,人之渺小,却又在一片贫瘠上绽放出生命的图腾,贫穷、战乱毁灭不掉生的希望。

 

提前完成任务的郭子凡坐在回程的飞机上喜滋滋的翻着相片,本来以为带上三人会拖慢自己的行程,没想到韩沐伯平时能帮忙搬器材,打架时战斗力爆表,撤退时还能一拖二,折算下来,竟算是自己难得轻松地一次出差了。

 

“嘉嘉,不休息会?”韩沐伯帮焉栩嘉整理一下毯子,后者正捧着一本杂志看得入神。

 

“嗯,我看完这个,”焉栩嘉咬着嘴唇又翻了一页,“我觉得这个人写得太好了,尤其是配上子凡哥的照片!”

 

“哪个?”郭子凡凑过来看了一眼,“哦,赵磊呀,之前是我的责任编辑,现在人家升主编了,吹毛求疵的很,不过文笔是真的好哦!”

 

“主编?”焉栩嘉抬起了头,“他们那要实习编辑吗?”

 

“啊?”郭子凡拉上毯子准备趁着飞行时间眯一会,“我交照片的时候给你问一下,应该常年都有实习的吧,不过能不能留下就不一定了。”

 

“沐伯哥。”焉栩嘉转头看着韩沐伯眨了眨眼,韩沐伯已经完全习惯了,好吧,怎么说这次也是在室内了对吧,不用风餐露宿了不是,有进步有进步。

 

 

赵磊铁青着脸看着打印机前面不知道怎么弄的到处飞纸的焉栩嘉一阵头疼,编辑部是常年开放实习的,大部分人会非常自觉地自己消失,当然眼前这位除外,一个月的时间,赵磊从来不知道办公室里的各种用品会那么危险,毕竟焉栩嘉每天都要消耗好几包创可贴。

 

“焉栩嘉,我办公室。”赵磊打断了复印件里的鸡飞狗跳。

 

“赵主编,”焉栩嘉敲敲门,“你找我?”

 

“我能问一下你为什么要来做这份工作吗?”赵磊双手抱在胸前看着眼前坐得有些拘谨的焉栩嘉。

 

“文字的力量!”焉栩嘉搓搓手,“仓颉的文字,古老的中文,你似乎可以看得到它们承载的世事沧桑,我在你的文章中感受到了这种魅力,我也想我这份感动带给别人。”

 

“谢谢!”赵磊被焉栩嘉这么直接的夸奖震惊了一下,但还是没有忘记自己的目的,“你觉得你现在可以传递这份感动了吗?这样吧,我给你一个月的时间,如果你可以发表一篇文章,你就可以留下来做我的助理怎么样。”

 

“如果发表不了呢?”焉栩嘉小心翼翼的问着下半句,赵磊指了指门口的方向。

 

韩沐伯看着又一次匆匆拨了几口饭菜就跑回房间的焉栩嘉对着春春姐露出了好奇的表情。

 

“Deadline快到了吧,”春春姐也放下碗筷,“据说主编给了他一个月的时间要他发一篇小文章,嘉嘉在努力呢。”

 

“嗯!”韩沐伯点了下头,想了一会,“有规定必须是哪个杂志吗?”

 

“沐伯,”春春姐忍不住皱皱眉,“不要把嘉嘉宠坏!”

 

韩沐伯低头继续吃饭,过了一会又抬起来,“所以没有要求必须是哪个杂志对吧。”

 

 

赵磊看了看手上的杂志,这个杂志自己有印象,算是一款小众杂志,虽然发行量不多,但是拥有固定的阅读群体,品质也算是稳定,以自己的对焉栩嘉文笔的印象似乎不怎么可能这么快在上面发文章,不过现在有种被打脸的感觉。

 

仔细把上面焉栩嘉发得文章读了几遍,赵磊还是拿起了电话,拨通了杂志主编的号码,一番长谈,买下杂志社51%的股份只为了发一篇文章,宠爱到了这种地步也算是罕见了,赵磊看了看外面又在茶水间跟美女姐姐们聊起来的焉栩嘉摇了摇头,哎!幸福的小孩。

 

 

又是一年圣诞节,为了庆祝重生一周年,焉栩嘉邀请了自己的众位前任——上司,在自己如同走马观花般尝试职业的大半年时间中,给自己机会成长的各位,谷嘉诚、伍嘉成、郭子凡、赵磊都被请到的酒吧,一个足够大的卡座,再加上春春姐以及不知道为什么还没到场的韩沐伯,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包容,现在的焉栩嘉长大了。

 

“春春姐。”匆匆赶来的韩沐伯俯身在女人耳边说了些什么。

 

“嘉嘉,各位,我先走一步,”春春姐拿起了自己的包,准备告辞。

 

“哎?姐,你去哪?”焉栩嘉连忙拉住自己的姐姐。

 

“医院有点事,”春春姐拍拍焉栩嘉的肩膀,“况且我在这你们也玩不开,沐伯送我过去,一会就来陪你。”

 

“嗯!”焉栩嘉点点头,乖乖地摆摆手。

 

一上车,春春姐就迫不及待的打开了韩沐伯递给自己的文件夹,“你确定。”

 

“嘉嘉接收的这个心脏,他是第五位移植者了,前四位都是在心脏移植不到一年后因各种原因过世,”韩沐伯紧紧地盯着前面的路面,“当时你怀疑嘉嘉可能有一些移植记忆的时候,为了提前做好准备,我去查了之前每位移植者的资料,然后发现了这个。”

 

“他们的主治医生是同一个人。”春春姐翻着韩沐伯费了些途径才找来的医疗记录,“她的所有升迁、调动都是在跟着这颗心脏。”

 

“你担心她会对嘉嘉不利?”韩沐伯也紧张了起来。

 

“我要亲自见过她才知道,”春春姐闭了一下眼,“不会有无端端的执着,总是有原因的。”

 

“我查过她的手术安排,今天傍晚开始有台手术,预计一个小时内会结束。”韩沐伯把车停在医院门口,“我不放心,我会去盯着嘉嘉。”

 

“沐伯,”已经走上两蹬阶梯的春春姐回头扬了扬手中的资料,“这些资料找来费了一些功夫吧。”

 

“还好,”刚准备掉头的韩沐伯看着春春姐,“事关嘉嘉当然会上心一点。”

 

“这些年,也都辛苦你了,”春春姐反而不急了,“我忽然想到自己刚刚说的,不会有无端端的执着,那你的执着是什么?”

 

“春春姐,”韩沐伯低了一下头,“你不会想象得到当年你的帮助对我来说有多么珍贵。”

 

春春姐沉默了一会,说了声但愿吧,转身进了医院,留下韩沐伯一个人站在12月的停车场一动不动,刚刚他没有说谎,真是也没有完全说真话。

 

韩沐伯曾是天之骄子,长得帅、家世好、头脑又聪明,连跳了两级,念大学的时候又进了学生会,还会闲着没事拉拉琴,连大三最后开始准备毕业论文的时候都是被分到了大神的课题组,虽然没有官道纵马青楼买酒那般的恣意也算得上春风得意了。

 

大四那年家里的生意出了问题,好几位长辈被牵连,一时间风言风语传得满校园都是,本来就看不惯他的几个同学更是煽风点火,偏偏还有一位就是课题组的师兄。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自然轮不到导师亲自出面,都是研究生师兄师姐带的,一时间整个课题组没有一个人愿意带他做论文;校花女友又被某位富二代撬了墙角,宿舍里更是一团糟,舍友连番带着朋友借宿,搞得他回不去。

 

韩沐伯是在这种情况下见到的春春姐,那个只存在传说中的大师姐,在某个他只能坐在实验室里发呆的晚上,女生把一叠厚厚的原文文献放到他的面前,淡淡的问了句英文水平怎么样。

 

几天没有好好打理自己还饿着肚子的韩沐伯就被领回了春春姐的宿舍,舒服的洗了个热水澡,穿着有些樟脑球味道的卫衣,厨房里女生在煮面,狭小的厨房没法帮忙,韩沐伯只好拘谨的站在客厅的位置,看见卧室的门一开,探出了一颗小脑袋盯着自己。

 

“我弟弟,焉栩嘉。”春春姐把煮好的面条摆在他面前就自己去洗漱了。

 

韩沐伯吃着面条,眼睛被氤氲的水汽蒸出些湿意来,忽然膝头一沉,小男孩爬上自己的膝盖,肉乎乎的小手在自己脸上抹着像是在安慰自己,韩沐伯鼻子一酸,忍不住掉下了两滴眼泪,就觉得嘴唇上一阵带着湿意的柔软,一时间韩沐伯的眼泪被吓了回去。

 

“不哭了,给你亲亲,”小男孩的眼睛又大又圆,“每次打针我想哭的时候姐姐就给我亲亲,我就不哭了,你也不哭了。”

 

“我没哭。”韩沐伯扶住了小孩不让他掉下去,“不要告诉别人我哭了。”

 

“为什么,”小男孩歪着头,“姐姐说有不开心的事要说出来。”

 

“嗯,”韩沐伯舔了舔嘴唇,还残留着点橘子味,“我们做个交易,你不告诉别人我哭了,我就不告诉别人你偷吃糖果了。”

 

小男孩下意识的双手捂住了嘴巴,大眼睛一眨一眨的,似乎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不看穿的,过了好一会才对着韩沐伯伸出了小手指,“好吧,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

 

有了春春姐的庇护,课题组里的日子不再难过,虽然跟着春春姐工作量大,但时不时的可以去逗逗小小的焉栩嘉也是一大乐事。再以后家里的生意缓了过来,还有越做越大的趋势,只是韩沐伯再不是当年那个不识人间愁滋味的少年了,哪怕毕业了,开始接受家族生意了,依旧跟在春春姐身边,只是为了报恩吗,大概吧?

 

走进酒吧,很简单的就找到了焉栩嘉,小孩本来就长得高,再加上从小身体不好春春姐避讳从来都给他穿的鲜艳,到了现在也是,黄底黑色波点卫衣,走到哪都显眼的很。

 

“沐伯哥!”焉栩嘉也看到了他,着急的要冲过来,被来往的人挤了一下,直接扑到了怀里,也就顺势搂着他的脖子不起来了,“你怎么这么久,我都担心了呢。”

 

“担心没人过来给你结账?”韩沐伯在小孩的鼻头上刮了一下,搂着他的后背往卡座的位置走。

 

“才不是呢,”焉栩嘉皱皱鼻子,“快来快来,刚刚五个人,就我一个人在吃狗粮,还好你来了。”韩沐伯忍不住停了一下看着焉栩嘉,后者也停下对视着,“干嘛呀,快点来陪我一起吃狗粮啦!”

 

当然,这世上还有能比顺着你的心意让我更擅长的吗?

 

 

后记:下次,绝对绝对不会写这么长的番外了,写着写着就天马行空了,断断续续拖了好久,还莫名其妙偏沐嘉了。


评论(8)
热度(6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曾是惊鸿照影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