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惊鸿照影来

春春伊嘉凡沐磊
佳偶天成,磊落不凡,韩情沐沐

似是故人来——番外一

所有文目录

 

番外一清明节小番外

 

今年的清明节是周二,法定节假日周日、周一、周二三天。本来这种小假期警局里可以用来顶班的壮劳力向来是少不了谷嘉诚和韩沐伯的,但是今年这个惯例得改改了,毕竟焉栩嘉小朋友来了,怎么也要让从小生长在大洋彼岸的小朋友见识一下祖国的壮丽山河不是。于是已经攒了N多调休假的谷嘉诚伙同韩沐伯一起向伊一副队长请了假,顺便匀了几天假给郭子凡小朋友,这个清明,一起出去玩的。

 

周日一大早,连着上了六天班的五个人连同上了六天学的焉栩嘉同学在韩沐伯家楼下做了个集合,为了出行,特地租了辆七人座的保姆车,里面空间够宽敞,车又不是太大,进到景区会车也毕竟方便。

 

伍嘉成拉开后座的车门,一个一个把已经闹得不亦乐乎的三个塞进去自己才上车,关好车门,非常有安全意识的把安全带系好,抬头看看已经开始调试后视镜的韩沐伯和在副驾驶座上调整导航的谷嘉诚满意的点点头,冷不丁的被一个毛绒玩具铺了一脸。

 

“嘉嘉,”伍嘉成把加菲猫的玩偶扔到最后一排非要挤在一起坐的三个人中间,“我们出来玩得,怎么还带着玩具,过来,坐好,系安全带。”

 

“哦。”焉栩嘉不怎么情愿的挪到中间一排坐好,系上安全带。

 

“都坐好了吗?”韩沐伯回头看了一眼,“出发了。”

 

显然三天假是城市周边游的热门时机,尤其是第一天,一路出城的路上堵得让人烦躁,伍嘉成迷迷糊糊睡了又醒、醒了有睡好几次,趴着车窗看看外面,还是在高速上。

 

“都醒了?”韩沐伯喝了口水,自己的工作还好,可那当医生、当警察的只怕是连着六天实打实的上班,今天又起了个大早,上车没精神一会都各自歪着打盹去了,焉栩嘉也就乖乖的插着耳机自己捧着pad看。

 

“到哪儿了?”谷嘉诚眯着眼看了眼导航的位置,“我就说嘛,放假就该待在家里,躺在沙发上,看看电视,吃吃东西。”伍嘉成瞥了谷嘉诚一眼没说话。

 

“磊哥,我们的吃的收在哪了,”睡醒了的郭子凡伸手压着脑袋上翘起来的呆毛,觉得肚子有点饿了,“我饿了。”

 

“你包里也有,我包里也有。”赵磊把两人的登山包并在一起,指给郭子凡看。

 

“才几点,子凡你就饿了。”见大家都醒了,焉栩嘉就放下pad随时准备聊天了。

 

“今天早上有点赶,子凡没吃早饭。”赵磊看着已经拆开沙琪玛开始吃的郭子凡好心替他回答了,焉栩嘉拽过自己的背包,一整包的零食,其他所有必需品全塞到韩沐伯的包里了,挑拣了一下拎了包米格玛出来吃。

 

“嗯,磊哥,”郭子凡咽下嘴里的沙琪玛,“哇,我真的好久都没吃过沙琪玛了,你怎么想到去买?”

 

“还好吧,”赵磊抽了张纸巾递给郭子凡指了指嘴角的位置,“昨天去超市,正好它在促销,买一送一,我就买了。”

 

“哦,”郭子凡不在意的舔舔嘴角,又伸手拿了一个,捏扁,开吃,“那我要一次吃两个。”

 

“凡凡,你慢点吃,”伍嘉成拖过自己的背包找牛奶,“等等,我有带牛奶,拿给你。”

 

“我们已经比预计完了一个多小时了,估计中饭赶不到那边的农家乐了,还得走一段夜路,”谷嘉诚拿着行程开始研究,“要不到了入口我们不下车,在一路往上开点?”

 

“你真是,”伍嘉成把牛奶递给郭子凡,顺便焉栩嘉和赵磊也一人一瓶,回手照着副驾驶的靠背拍了一下,“刚刚就想说,你是出来徒步的,还是出来坐车的。”

 

谷嘉诚停了一下,毕竟事实上听说韩沐伯准备带焉栩嘉清明出去玩,小孩就问了郭子凡要不要一起去,郭子凡又约了赵磊,赵磊又告诉了伍嘉成,伍嘉成觉得这样的活动非常有益于身心健康跑来找韩沐伯说同去同去,谷嘉诚当然不甘落后的一起同去了,但是,这个过程解释起来实在是复杂,于是在停顿了0.05秒后,谷嘉诚秒答,“我是出来陪你的。”

 

“咳咳咳~”咳嗽声此起彼伏,三个正在喝奶的同志一同被呛到,韩沐伯瞥了眼照例每日调戏伍嘉成的谷嘉诚和已经可以毫不费力应对谷嘉诚调戏的伍嘉成,觉得自己的眼睛今天照样被闪的很痛。

 

“这才是满分答案嘛!”焉栩嘉拍着大腿,“磊哥,你刚刚那个回答什么鬼?!”

 

“啊?”莫名被cue到的赵磊一脸无辜,“我说什么了。”

 

“看着,”焉栩嘉转头朝前,“大伯,哇,我真的好久都没吃过米格玛了,你怎么想到去买?”

 

“哦,”韩沐伯从后视镜看了小孩一眼,“想到嘉嘉你或许会喜欢,就买了些。”

 

“嗯!”焉栩嘉用力的点点头,“大伯真好。”

 

“嘉嘉乖,喜欢吃就多吃点。”韩沐伯忍着笑一边看路一边回答。

 

“来,大伯,我喂你一个。”焉栩嘉拆开一根伸手递到前面,“啊~”

 

“咔嚓~”谷嘉诚探头一口咬掉,“行了行了,差不多就行了,沐伯开车呢。”

 

“切~”焉栩嘉不服气的坐回去,小声的嘀咕着,“只许官家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说什么呢。”谷嘉诚回头瞪了小孩一眼。

 

“说这些都是跟你学的。”焉栩嘉哼了一声才回答。

 

“老谷,”伍嘉成又拍了一下副驾驶的座椅,“好好看路,别整天说些有的没的。”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无论是谁的锅在伍嘉成那总会躺枪的谷嘉诚乖乖的回头盯着路。

 

“子凡,”赵磊看看已经停止进食的郭子凡莫名的有点心虚,“你不吃了。”

 

“有点干,”郭子凡把垃圾团好扔到了垃圾袋里,“我等着吃午饭,大伯,我们去哪吃午饭呀。”

 

“估计要在服务区解决了,”韩沐伯看了看时间,“再有十几分钟就有个服务区,下车活动下,买点吃的,去个洗手间什么的。”

 

“太好了,”焉栩嘉揉揉肚子,“想去好久了,等会一停车我就要冲下去。”

 

果然车一在服务区停好,伍嘉成来不及解开安全带就把门一开自己往座位上一缩,眼看着焉栩嘉冲了下去,然后郭子凡和赵磊也跟着下去了。

 

“好吧,”伍嘉成解开安全带下车,“看来嘉嘉真的很急。”

 

高速路上车堵带来的必然后果就是卫生间需要排队,解决完问题的韩沐伯洗完手就看见了站在中间玩手机的郭子凡,“子凡,干嘛呢?”

 

“等你们,磊哥刚刚出来了,说去里边超市看有什么好吃的,”郭子凡一抬头,正好看见伍嘉成也出来了,“嘉成哥,磊哥去超市了。”

 

“好滴,”伍嘉成洗好手控了控水就准备闪人,“我去接点热水然后去找他。”

 

“都去哪了?”说话间谷嘉诚也出来了,搭了句话就走去洗手池洗手了。

 

韩沐伯左右看了看,“嘉嘉呢,他不是应该早就进来了吗?”

 

“还没出来呢。”郭子凡继续玩手机。

 

“不会是已经出来了,去车上了吧,”韩沐伯摸摸钥匙,准备回车上等,“我把车锁了,去等他。”

 

“不可能,我第一个出来的,”郭子凡收起手机,“话说运气这种事真的跟跑得快慢没有关系,我一进去就正好有个位置,我都解决完了,嘉嘉还在那边排队呢。”

“这样?”韩沐伯还是有点不放心,“子凡,给嘉嘉打个电话或发个短信吧,问问情况。”

 

“嘉嘉没带手机,”郭子凡眨了眨眼,“刚刚下车冲得那叫一个快,手机、pad全落车上了,一个都没带。”

 

“你刚刚看到嘉嘉哪个位置来?”韩沐伯叹了口气,这服务区的洗手间也是大,两排几十个位置。

 

“嗯,进门左手边那排,”郭子凡回忆了一下,“大约前三分之一的位置,进去第七八个的位置?”

 

“沐伯怎么又进去了?”谷嘉诚洗好手,眼看着韩沐伯又走进了男洗手间,“不舒服。”

 

“没呀,就问了问我嘉嘉大约在哪个位置?”郭子凡对着谷嘉诚向来是知无不言的。

 

“啊?”谷嘉诚挑了下眉,“你之前跟他说什么了?”

 

“就说嘉嘉下车手机,pad全忘在车上没带了,论被naturalcall拯救的网瘾少年,”郭子凡看见谷嘉诚忽然变得了然的表情,“怎么了?”

 

“哎,”谷嘉诚伸手搂了一下郭子凡的肩膀,“走吧,小同志的侦查能力还是需要加强呀。”

 

等到韩沐伯带着焉栩嘉回到车上,零食、热水都准备好了,一路上虽然还是有些堵,但总体来说还算是顺利,进到临近的乡镇,韩沐伯和谷嘉诚换了个位置,让他把车一路开到了入口。毕竟根据刑警队里的传说,谷嘉诚可是老城区犄角旮旯的小巷里都能飙起车来的人,这技术,山路上会会车还不是分分钟钟的事?

 

进到景区已经下午三点多了,比预计行程晚了三个小时,索性天色还好,六个人检查了一下行囊就上路了。四月初的京郊,正是杏花时节,朝气蓬勃开的漫山遍野,山风一过,花雨洒落。不动的是连绵起伏的山岗静守着岁月,舞动的不负春光的生命野蛮生长,引得众人简直放不下手机边走边拍。

 

六个人的脚程也是快,明明攻略上要四个小时的路程生生被缩成了一个半小时,登上最高点的时候天色竟还是亮着的,登高远眺,锗褐色的明长城蜿蜒在一片粉白嫩绿当中,端端一副大好山河,兴奋起来的六个人在周围硬生生拍到了天色渐晚才准备去投宿。

 

假期各种自助、半自助出游的多,位置好一点的农家乐里都挤满了观光客。饭菜也是统一的样子,一桌500,自己凑人,好了就开桌。进去的时候刚好一桌吃完,郭子凡把背包一放算是占了个位置,坐等开席。

 

等韩沐伯和谷嘉诚跟店家确认好还能订到的房间过来的时候四个已经坐好了,伍嘉成和赵磊挨着坐的,赵磊的右手边是郭子凡,旁边的焉栩嘉歪着头跟郭子凡一起看着照片。谷嘉诚冲着韩沐伯扬了下下巴,一人一端就坐下了,六个人围了大半桌。

 

“大伯,什么时候开饭,”焉栩嘉看韩沐伯坐下了也不看手机了,专心等开饭,“我饿了。”

 

“刚刚跟店家说了,”谷嘉诚接过伍嘉成递过来的碗筷,“马上就开,不够人就不够人呗,反正钱我门照付就行。”

 

“不好意思,问一下,这边的位置是空的吗?”伍嘉成一抬头看见三个女生站在他们的桌前,左右看看,“你在问我们吗?”

 

“对的,我们出来玩,导游说十人一桌,我们正好没有位置了,”其中一个看起来比较活泼的女生开口了,“能跟你们拼一下吗,饭钱AA就好。”

 

“可以呀,”伍嘉成看看还很是拥挤的大厅点点头,“你们随便。”赵磊看了一眼已经拉开凳子坐下来的女生,破天荒的掏出手机,拉着郭子凡开始看照片,一副‘我很忙’的样子,倒是焉栩嘉转了转眼珠,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

 

菜上的很快,按照中国人吃饭的习俗,吃着吃着就开始聊天了,而位置跟女生们坐得最近的谷嘉诚和韩沐伯自然是首当其冲,上来就被问是做什么的。

 

谷嘉诚挑着闷得不错的羊肉丢到伍嘉成碗里,看几个女生直勾勾的盯着自己只好回答了,“我的职业吧,不太适合在餐桌上说,有点倒胃口。”

 

 “什么呀?”女生们还在穷追不舍。

 

“法医。”谷嘉诚面不改色的借用了韩沐伯的职业,“平时吧就对着些瓶瓶罐罐的,里面泡的都是些,”看着女生变了颜色的表情谷嘉诚也很适时的闭嘴了,“我说吧,不太适合在餐桌上说。”

 

伍嘉成看着谷嘉诚得意的样子顺手夹了块鸡杂放到谷嘉诚碗里,“大法医,给科普一下这是什么组织呗。”

 

“这个呀,跟人的还是有点区别的,”谷嘉诚开始一本正经胡说八道,刚开口就看见坐在自己旁边的女生默默向远离自己的方向移了移,谷嘉诚也向伍嘉成的方向移了移,“都说了影响胃口了,要不过会指给你看?”

 

伍嘉成左手在桌下狠狠的拧了谷嘉诚一下才算解气,表面上还得若无其事的吃着饭。另一边的韩沐伯就被动多了,法医这个这么好的挡箭牌被谷嘉诚先用了,自己再说是法医几位小姑娘也不信了,一应一和的还勉强聊着天。

 

“那加个微信吧,我把钱转给你。”离韩沐伯最近的女生拿出了手机,“你的微信号是多少,是手机号吗?我直接加你吧。”

 

“支付宝不就可以了。”还没等韩沐伯想好怎么婉拒一边的焉栩嘉就靠了上来,拉开韩沐伯放在桌子上的左手,直接从韩沐伯穿的夹克胸前的口袋里把他的手机掏了出来,用自己的右手食指指纹解锁,点进支付宝收钱,“扫吧。”

 

三个女生被焉栩嘉几乎挂在韩沐伯怀里的姿势惊了一下,然后直接指纹解锁?韩沐伯也没有阻止焉栩嘉的动作,保持着被焉栩嘉挂住的姿势,“算了,几个美女也没吃多少,一桌子菜你们仨就扫荡了大半。”

 

焉栩嘉举着手机收款界面的手没动,脖子一转,下巴点到了韩沐伯的上臂,“我还在长身体,你要好好工作努力养我,知道吗?”

 

三个女生匆匆扫码付钱,说了句旅游团要集合了就告辞了,焉栩嘉看看收款成功的消息,才锁了手机还给韩沐伯。

 

“嘉嘉,”伍嘉成等到女生们走了才出声,“你在妨碍沐伯的桃花哎。”

 

“当然要妨碍了,”焉栩嘉回答的理所当然,“要不然照着大伯这可以划船不用桨一生全靠浪的性子,那不得漫山遍野桃花朵朵开呀,我这是牺牲小我,造福剩下的广大适龄单身男青年。”

 

“你这……”韩沐伯摇了摇头,只是轻轻的拍了一下焉栩嘉的脑袋,“你这是夸我呢还是骂我呢。”

 

“都吃好了?”谷嘉诚见没人动筷子了,“那我们去休息吧,分一下房卡。”

 

“有什么区别?”伍嘉成看着三个只是数字不一样的房卡。

 

“抽一个呗,两间标间,一间大床房,”谷嘉诚冲着伍嘉成挑了下眉,“看你手气好不好,给我俩抽个大床房。”

 

“滚滚滚,谁要跟你住一间。”伍嘉成连忙把三张房卡丢到谷嘉诚怀里。

 

“那是肯定的了,磊哥你是不是要跟子凡一间,嘉嘉,你是不是想跟沐伯一间,”不出意外的谷嘉诚得到了两个点头,“要不你们先抽,剩下的一间是我们的。”

 

韩沐伯白了谷嘉诚一眼,对着小孩使了个眼色,赵磊和焉栩嘉一人一张抽走了左右两间的房卡,剩下的一张自然归伍嘉成了。打开房门发现是间标间的伍嘉成松了口气,顿时觉得自己运气还是不错的,如果没有谷嘉诚凑上来说了句‘是标间,失望吗?’就更完美了。

 

发现韩沐伯那件跟自己那间同样都是标间的郭子凡同学兴冲冲的要拉着赵磊和焉栩嘉去听墙角,被韩沐伯拽了回来,“听什么听,他们那个也是标间。”

 

“可是,老谷不是说……”郭子凡一脸委屈的指了指谷嘉诚房间的方向。

 

“小同志,”韩沐伯拍拍郭子凡的肩膀,“继续努力吧。”

 

休息了一下,顺便去蹭了同住一家民宿的旅游团的篝火晚会,一直闹腾到晚上11点多。一大早“鸡鸣一声听三省”匆匆用过早餐又开始了行程,不过好在时间充裕,一路上钟楼、古堡、山涧、井水,看头还是多的是,跟上一个团,讲解也就听得七七八八了。

 

赶在第二天晚上回了家,谷嘉诚躺在沙发上刷着朋友圈,果然小朋友们已经开始纷纷晒照片了,看着焉栩嘉发的图除了大家的合照就是跟韩沐伯的合照,谷嘉诚顿时有点吃醋,有种儿子被人抢走了的感觉,点开微信,问了句嘉嘉什么时候回来住。

 

小孩的回复好一会才来,:你会给我洗衣做饭辅导功课吗?你会陪我逛街唱歌打游戏吗?不过你什么时候能把嘉成哥追到手,我会考虑回去感受一下家庭的温暖,在这之前,一切免谈!

 

胸前一痛的谷嘉诚环视了一圈孤零零的房间,孩子真是越大越不可爱了,都知道插刀了。

为了表示我没有弃坑,脑洞来源,清明真的出去踏青了,所以错过了他们的演唱会,所以现在在补看

评论(21)
热度(63)

© 曾是惊鸿照影来 | Powered by LOFTER